close

所有的家事我最討厭的就是洗衣服
但最近卻愛上洗衣
陽台曬滿衣服外,烘衣機還滿滿的衣服,這時候洗衣機還轟隆隆的運轉著。
原因無他,就是在試驗自製的洗衣精 嘿嘿當初奉母親大人的命令,研發洗衣精給他洗。
家事皂很好洗,可是每次都要搓成絲,然後完全溶解,實在有點麻煩。
(懶惰是會遺傳的 呵呵!)

這次做的100%椰子油液皂,加入茶樹和檸檬香茅,覺得洗碗比家事皂遜,洗衣則是給他一隻大拇指!我很喜歡!
只是製作液皂的過程比較危險,使用的鹼是KOH,有粉塵,倒的時候不像NaOH那麼方便,每次做完都覺得有吸到不是很舒服。

但是拿出洗好的衣服時,就覺得滿意極了。
衣服發出淡淡的精油香(比家事皂濃),然後就是衣服洗得很乾淨的"乾淨衣服的味道",沒有殘留的洗劑或香精。
想到諒諒那條髒到不行的被被,也可以洗得白白淨淨的,尤其以後看他照樣啃它親它咬它,也比較不會因為怕殘留化學洗劑而覺得心慌。

想到不用搓絲還是更開心了!

只是用肥皂洗衣有些步驟不太一樣,我的做法如下:
(我使用的洗衣機是10公斤的,而且每次都洗滿滿的啦)

1. 先不要放衣服! 先啟動電源讓水開始注入(因為沒有衣服,這時候洗衣機只會注入最低水位)
2. 加入2杯洗衣精(我是用市售洗衣精的杯子量),這時洗衣機攪動時會出現泡泡,但沒有市售有加起泡劑的那麼多,不過泡泡多不代表洗淨力強喔!
3. 然後輕輕地把衣物放進去,確定都衣物浸泡倒肥皂水,然後關電源,泡!
(當然趕時間或衣服很乾淨也不用泡,只是用泡的真的很有效)
4. 泡上一整天也行,我都等到有空時再去按一下電源,讓它用最大水量洗完全程。

PS.1如果希望衣服柔軟,可以在柔軟精注入口加入5%檸檬酸水(不過我都不覺得需要啦!)
PS.2如果有衣服實在髒到不行,可以在泡的時候加入"氧氣漂白水",衣服會很白又鮮豔喔!

我覺得做成洗衣精的好處真的很多,而且也不怕溶解不完全的肥皂殘留在衣服上,或是殘留在洗衣槽造成洗衣機滋生黴菌(洗衣機洗完不要立刻蓋蓋子),當然還有環保的因素。只是有人討論有油味 或是洗破衣服等問題,我都還沒有看到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用100%椰子油的關係?...

為了避免有老王賣瓜的嫌疑,新竹的朋友有人要當白老鼠試用看看嗎?呵呵!算算看應該可以免費提供給五隻白鼠(要自備瓶子喔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ap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