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正好不約而同的
amy和grace都來和我討論肥皂的軟爛問題。
這讓我回想自己做皂和使用手工皂的歷程。
第一次做皂是去年三月的事了 轉眼也一年多了
剛開始做的皂,是照糖亞的配方走
他的皂硬度很夠,很好拿,但是對乾性皮膚的我還是嫌澀,尤其秋冬時期,還是覺得不夠滋潤。
尤其去了一趟美加,這批手工皂更是達到最嚴苛的考驗,我發現我只能洗100%橄欖油的肥皂。
雖然100%的橄欖油皂是出名的軟,但我還是堅持追求肥皂的滋潤,只為了能過冬。

冬天過去了,整個皂盤像醬糊粘過一樣
尤其有一塊是黑色皂,每次洗澡都像在玩泥巴
尤其肥皂越洗越小就會越軟粘

我想有做肥皂的人非常明白肥皂軟硬度的問題
主要是軟油和硬油的比例問題
而通常滋潤來自好油 硬油通常只是增加硬度
所以如何能夠拿捏其中的比例
做出滋潤又不軟爛的肥皂
這就是做肥皂最大的挑戰了

通常我喜歡冬天洗橄欖油比例100%的超軟肥皂
進入春秋可以用40%~70% 這種硬度還不至於軟爛,但表層還是有一層薄薄的像鼻涕的甘油 
夏天可以加不超過20%的椰子油,這種清爽的硬度保證可以洗很久還洗不完.......

至於肥皂洗到最後軟爛到無法拿時
我索性就把那些"黏土"放進紗網袋裡,當作洗手的肥皂
或是有人放在不用的絲襪裡,直接拿來抹身體,也不怕粘手
發現這些都是不錯的辦法!

另外我盡量都不拿水直接沖肥皂
我都只把身體打濕後,直接拿乾肥皂來抹身體
或是很多塊肥皂輪流用 這樣就可以讓肥皂休息一下 恢復乾燥後再使用

記得有一次去Emma家,剛開始做肥皂的她拿出她僅存的"失敗"之作
她說:因為試洗時發現表面好粘,還有牽絲呢,想應該是做壞了,就把其它丟到垃圾桶了
我仔細看看聞聞,並沒有任何臭味,切皂的表面光滑無瑕疵,就告訴他,這是塊很成功的肥皂呢!
再讓她試洗一次,她也在克服心理障礙後,意外發現洗完後皮膚真的非常光滑,是其他配方肥皂比不上的呢!
那天我也很開心,因為終於可以讓人知道手工皂的好,覺得很滿足。

希望寫完這篇"通識教育"之後
不會再有人以為軟爛的肥皂是做壞的肥皂
也不要再把鼻涕 牽絲之物棄之如蔽屣

每個人的膚質差異很大,喜歡的肥皂也很不相同
如果你的皮膚和我一樣乾,請選擇乾性皮膚適合的肥皂,而且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手工皂可能有的"結局"
因為之後你享受到的舒適回饋是絕對值得的!!
不過如果你的皮膚很勇健,就可以用一般中性油性肌膚適合的清爽型肥皂,也不用飽受肥皂軟爛的困擾囉!

祝大家和我一樣能體會和享受手工皂的美好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ap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