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手工皂界飆起一陣"液皂"風
因為我也很想把家事皂做成洗衣精,方便使用。
於是研究一下手邊的液皂書,哇!好複雜,而且好辛苦!
又看了網路上  shavery , amy, coco,nana等人的做法
決定只用200克的油試做第一天先把油鹼混合,稍微打一下就放保溫箱。
第二天有空時就拿出來加熱一下,攪拌,然後放保溫箱,就可以去做別的事了,覺得做液皂還蠻方便的。
每一次加熱都有加皂種,反應也從本來的蛋花湯 到 味增湯 變成濃湯狀
只是怎麼樣也不會變成美奶滋 甚至最後的太妃糖狀
於是第三天繼續努力,就在一次被翔翔叫去唸書的時候,把外鍋水燒乾了,等我去看的時候,鍋子內部的皂液像把豆漿煮沸一樣,快浮出來。
我記得有人說過這時候不要在用打蛋器攪拌了,免得把空氣打進去
於是我拿出橡皮刀拼命攪拌,果然氣泡消失,恢復正常
然後我發現,皂液中竟然開始有像cheese勾欠的樣子,心中一陣欣喜,是不是快變硬了呢?
結果晴天霹靂,原來是我的橡皮刀被上百度的油溫融化了!!
當下我就停手宣判此鍋死刑!送入馬桶!!
 
結果隔了一天,我左思右想覺得有些不對勁。
打開電腦看配方表,赫然發現我以為的KOH鹼量根本不在表內,而我自以為的鹼量,仔細一看是表上的"碘價"(那是什麼阿?誰知道!)
原來之前加的鹼根本不夠,所有的動作都只是在溶解椰子油而已。
打電話給乖媽,兩個人笑成一團。

唉!真是什麼人做什麼皂!嗚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ap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